首 页 | 本会概况 | 同学会简介

广州欧美同学会(广州留学人员联谊会)简介

广州欧美同学会创建于1925年,1987年恢复活动,2010年增冠“广州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名,现全称为“广州欧美同学会(广州留学人员联谊会)”。广州欧美同学会是中共广州市委领导的、以广州地区归国留学人员为主体自愿组成的、统战性的群众团体,接受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的业务管理,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地方组织。

广州欧美同学会具有悠久历史。1925年,为研究学术、交流思想、寻求救国救民之路,一群曾经饱尝异国求学艰辛的归国学者,在广州创建了广州欧美同学会。历任会长黄宪昭、韦增復、李禄超(曾任孙中山先生秘书)、陈宗南等。

1984年,在广州工作的原广州欧美同学会老会员罗明燏、蒲蛰龙、罗开富、李炳熙等联名发起和倡议,向广州市政府和广大留学人员提出恢复“广州欧美同学会”的活动。在时任广州市市长叶选平的亲切关怀下,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筹备,于1987年6月14日在广州市委礼堂正式宣布重新恢复组织活动,叶选平市长为我会题名。恢复活动后,叶选平学长任名誉会长,我国著名淀粉糖专家、化学家、留美学者张力田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原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刘焕彬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原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教授先后任会长。现任会长为广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魏明海教授。

2010年8月23日,广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下文《关于广州欧美同学会列入市群众团体序列等问题的批复》,同意广州欧美同学会(挂广州留学人员联谊会牌子)列入市群众团体序列,由市编办管理其机构编制。广州欧美同学会设有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会长会,理事会为最高权力机构,下设分会。截至2023年12月,全市越秀、天河、番禺、海珠、南沙、黄埔、白云、增城、从化、荔湾、花都11个区成立区级欧美同学会组织,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广州)7所高校和广药集团成立欧美同学会并成为我会团体会员。设立建言献策、青年、社会服务、文化体育4个工作委员会,教育、医疗卫生和生物医药、金融3个专业委员会,以及美加、欧洲和澳新3个留学地区分会。会机关设立办公室、会员工作、宣传调研等部门。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留学人员工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留学人员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5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厅字〔2016〕18号)。2023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广州欧美同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贺信精神和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方针,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一战线工作,努力践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责任与使命,广聚天下英才、广集创造伟力,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人才工作、创新创业、对外交往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成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广大留学人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