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献策集萃

加强广州自主创新能力



广东恒润华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赖淦锋
 

一、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制度环境建设

在我国经济转轨过程中,仍然存在相当多的歧视性政策,比如对于不同所有制企业的不同政策。一些产业领域开放还不够,行业垄断制约了社会资金、民间资本的进入,阻碍了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聚集,影响了资源配置的效率。一些资源,如市场和政府信用,都集中在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手中,外资和民间资本很难获得,市场机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影响了经济的活力及创新能力。

二、改善税收环境

(一)日本东京。从2000年起,对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采取多种减免税收政策;对信息产业增加25% 的科研税务贷款、设立软件研发免税储备金、意外损失储备金制度,免征技术开发资产税7%;建立了振兴地方技术的特别贷款制度,高新技术企业可使用低息长期贷款,贷款年限可长达25年,利息优惠10%。专门成立了小企业金融公库,对高新技术小企业发放年息仅2.7%的特别贷款。此外,政府在选择支持项目时,倾向日本原来薄弱的基础性原创领域;国家资助高校研究者“共同”开发的成果,个人可得专利收入 50-80%;政府还鼓励产业界与高校建立“共同研究中心”,由科技厅专款补贴。设立供高科技小企业上市的OTC股票交易市场,为众多高科技小企业迅速扩张提供了资金支持。

(二)加拿大。为了鼓励大型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允许企业科研费用可全额从应纳税额中扣除。在基本税收准则的框架中,可以尝试对进驻的不同企业采取不同的税收政策,特别是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量身定做与其投资方式、财务结构相适应的税收政策,能对吸引更多的企业总部入驻起到示范带动效果。但也要防止地区间的恶性竞争,最后“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便宜了跨国公司。根据总部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建立灵活的税收调节体系,如以总部贡献的年均产值、年上缴税额、年资本性再投资额、就业人数等指标为依据建立差异性税收政策,一方面吸引总部入驻,另一方面鼓励企业总部在当地合并纳税,扩充税源。

三、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环境

统一境内子公司的资金管理是地区总部的重要职能之一,也是跨国公司国际化的资金运作模式。但根据我国现行有关规定,非金融机构不得相互有偿调拨资金,因而地区总部资金管理的职能难以实现,它不能在子公司之间自主及时地调剂流动资金余缺,也不能集中净现金头寸管理。一些子公司有大量富余资金,而其他一些子公司不得不向银行借款,这无疑提高了跨国公司的财务成本。

(一)通过金融机构委托贷款来调剂子公司之间的资金余缺;

(二)通过设立财务公司来调剂子公司之间的资金余缺;

(三)资金划转集合管理,这时国际上常见的跨国公司总部的资金管理工具,即地区总部和子公司可以在不同银行开户,地区总部账户为实际账户,地区总部和子公司之间涉及到无贸易背景的实际资金划转,通过每日的资金调拨,实现子公司账户资金零余额管理。 

四、提供良好的人力资源环境

人力资源是发展总部经济所需的基础资源,也是企业总部选址时考虑的重要因素。由于企业总部主要履行的是战略决策、资源管理、资本运作、研究开发、市场推广等重要职能,因而形成与总部职能相适应的战略性人力资源供给是发展总部经济的客观条件。跨国公司在地区总部迁移或设立新的区域性分支机构过程中,会伴随着公司战略性人才的流动,同时总部机构与各分支机构之间在经营管理活动中也存在经常性的人事交流,尤其对于较为稀缺的高级管理人才和专门技术人才,在不改变国籍及其他条件的情况下,经常需要跨国、跨地区自由交往。因此,政府要为跨国企业总部人才的自由流动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

(一)上海。给予在陆家嘴入驻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高层工作人员长期或多次有效签证、落地签证的便利,为外籍人士子女教育提供国际化的语言学校。

(二)新加坡。新加坡采取全球撒网的人才战略,政府带头帮企业挖人才,并提供人才发挥的舞台,不断完善针对外国人的人力资源政策,提供从薪金、居留权、住房、家庭服务、创业就业环境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放宽外籍人才居留和工作限制,实施免退税等优惠措施。

为了营造总部经济发展的人才环境,我们可以根据总部人才的现实需求实施针对性的人才政策,吸引总部需要的战略性人才流入。积极吸引和培育一批既懂跨国经营又深谙中国市场的综合性人才,满足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实施本土化战略对此类人才的巨大需求。建立专门的总部人才资源储备库和交流中心,降低企业总部对所需人才的获得成本,提高入驻企业总部的启动效率。
 

作者简介

赖淦锋,博士,留学美国加州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专业金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