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献策集萃

经济转型背景下如何提升广州的人才竞争力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 王晓晖

 

当前国内外形势促使加快广州转变经济转型的步伐,经济转型需要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有赖于更新发展理念。过去粗放式的高速增长可能一去不复返了,我们要接受并习惯于一个中速但更有质量的增长。假如广州GDP或经济总量国内城市第三的位置被天津或其它城市取代,应该坦然面对,广州应在发展质量和经济转型上去比拼,成为国内城市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排头兵。但是,广州经济转型的成功需要以“人口红利”的转型和人才竞争力提升为基础。

1.在广东的“双转移”战略举措中广州做出表率,要成为高素质人才聚集地。要努力获取“新人口红利”。所谓“新人口红利”或“二次人口红利”,是针对过去的“人口红利”而言的。过去的“人口红利”主要来自于特别丰富的年轻、廉价、初级劳动力资源,而这里所说的“新人口红利”主要来自于大规模的高技能劳动者。“新人口红利”是指一定时期内超大比例的高素质劳动者带动经济发展的现象,是向人口素质要红利。广州的老龄化趋势明显,需要“新人口红利”。即广州要实现人口红利从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重新促成新的“人才东南飞”和“东南西北中,发展到广东(州)”的局面。

2.只靠少数“顶尖人才”或“领军人物”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人才基数足够大,才能涌现出一批“顶尖人才”。过去认为,我们的人才总量够大了,缺的是“领军人才”,所以过去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高了不少高端的“人才工程”和“人才计划”,现在应该对此重新认识。其实,过去认为人才总量够大、够多的看法不一定正确,而仅仅关注并重视少数高精尖人才的做法也有必要反思。既需要重点引进和留用高层次人才,也需要吸引普通人才,特别是要形成大量年轻的高素质人口。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广州的人才竞争力。对提高广州人才竞争力而言,“撒胡椒面”的做法未尝不可,要对不同类型的、不同层次的人才都给一点温暖。

3.如何造就广州“新人口红利”,从而大幅提升广州的整体人才竞争力?办法可以有许多,比如,全面提高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高素质人才的收入水平,充分发挥广州对外来人才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等等。我这里要强调的一个观点是,推进广州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是降低房价。

4.对于房地产和房价,讨论已经很多了。从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增加地方财税收入、解决就业等角度谈其重要性的不少,从挤占制造业发展资源、抑制内需、加剧收入分配不合理和贫富差距现象等角度谈其弊端的也不少。但是,我认为让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对人才建设和提升人才竞争力意义重大。广州能否做到经济发展质量和收入水平较高,但是生活成本特别是房价不算高?能否塑造广州在国内大城市中房价偏低这样一种形象?

要想让广州真正成为宜居型、创业型城市,就应该达成这一种局面。这也从另一侧面说明了广州积极配合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必要性。当然具体做法上可以有加强一般人才的住房保障、兴建针对海外和国内高素质劳动者的“人才公寓”等措施。要使“逃离北上广”的说法改为“逃离北上,不含广”。要尽力塑造广州“房价偏低、收入偏高”这样一种城市形象,一旦形成这种形象还应珍惜。这样的城市形象会使大量有抱负、有创业激情、受到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和外来人才乐于、容易在广州立足、发展,成就事业、创造人生。房价低、包容性强,会成为广州打赢现代人才争夺战的有力保障。
 

作者简介

王晓晖,教授,博士生导师。留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专业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其它科研项目近十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