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人物  > 学长风采

做那只“沸水”青蛙

——记广州市锐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必良



来源:《科技创业》

“在新兴的生物医药技术方面,各国基本都在同一发展平台。国内目前虽然在个人收入、生活舒适度上比不上美国,但发展机会是其他发达国家所没有的,也是最令我们心动的。回国创业的机会成本也蛮高,孩子的教育你不得不考虑。选择回国,我想必须要以创业的心态来对待,不然你很难下定决心。”

——张必良


锐博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广州欧美同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张必良。

2004年,张必良携带妻儿,全家一块参加了留交会。经过广东省侨联牵线搭桥,他来到了风景美丽、环境优雅的广州科学城国际企业孵化器内,创办了锐博公司,并将多项世界领先的技术专利应用到生产中。

“在新兴的生物医药技术方面,各国基本都在同一发展平台。”通过学术交流和人际交往,技术可以做到与国外同步。锐博正是依托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而具有着强大的科研技术力量。不仅如此,为了不断注入新的力量,锐博最近聘请2006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之一克雷格·梅洛(Craig  Mello)为公司的科学顾问。

我们该简单地来了解一下锐博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张必良和罗继勇于2004年7月投资创建,是以siRNA化学合成、siRNA药物开发和技术支持服务为核心的生物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国内唯一拥有的siRNA化学合成及化学修饰的全部核心技术,填补了我国多项生物及医疗方面的空白;目前已经建成siRNA化学合成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具备了以中等规模生产siRNA的条件和RNA干扰研究的实验条件;开展了与siRNA药物开发相关的应用研究,包括药用siRNA的高通量筛选、化学修饰siRNA的药理毒理学研究、siRNA导入方法的研究。

“siRNA”,锐博创始人张必良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花费了很长时间才让笔者对之有了些似懂非懂的概念。拥有如此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技术研发力量,张必良在自豪之余,仍有着清醒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

他讲起了“沸水煮青蛙”的寓言:如果把一只青蛙放进沸水中,它会条件反射立刻努力跳出,而且往往能够成功。但是如果放进温水中,不去惊吓它,它将呆着不动;慢慢加温,青蛙将变得愈来愈虚弱,最后无法动弹,也许直到最后临死的一刻才悔悟。

创业也有着相通的道理,太安逸的环境会使创业者失去警觉.到即将被淘汰时才顿悟就晚矣。创业者需要时刻做那只从沸水里跳出的青蛙,保持警惕,保持创业的激情。

为此锐博于2004年12月份成功组建了siRNA化学合成平台。由锐博主持开展的中试和产业化项目“面向应用的RNAi系列核心产品产业化与关键技术攻关”,填补了国内RNA化学技术的空白,受到了广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领域专家的高度认同,已作为广州市2005-2007年度重大科技专项获得了广州市科技攻关计划的资助。

锐博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合作,共同建立以哺乳类功能基因组siRNA有效靶点高通量筛选、人类疾病相关基因功能研究及siRNA类药物开发为核心内容的开放实验室。

有了“siRNA”,SARS和禽流感病毒基因阻断有了新的途径。张必良认为,在禽流感的8个基因中,有2个基因特别容易突变,因此对一般的抗禽流感药物很容易产生抗药性。而现在找到禽流感的病毒基因,然后利用生物技术将这段基因“剪断”,从而抑止禽流感病毒。此项名为“RNA的基因干扰技术”,目前已引入到广州禽流感预防和治疗的研究当中,为禽流感开拓了一条新途径。目前,研制RNA的广州锐博生物科技公司已与研究禽流感的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向华南农业大学提供RNA试剂进行实验,这也为禽流感防治的研究提供了一个较好的研究方向。RNA干扰技术(即RNAi)也是当年SARS流行时最热门的生物技术,只要找准病毒基因,就能够准确地识别并切断病毒基因,利用此技术曾成功地阻断了SARS病毒的复制。

技术不成为问题后,张必良正准备第二次融资,引进国内外风险投资;至于将来,由于生物技术资金需求量非常大,锐博融资的目标是最终上市。笔者相信在《科技创业》杂志下次回访时,锐博必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让我们和读者一起见证锐博“时刻做那只从沸水里跳出的青蛙”的成长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