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人物  > 学长风采

在稳健和诚信中勃发

——访恒鑫集团行政总裁杨振鑫



来源:中企动力


恒鑫地产集团行政总裁、广州欧美同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杨振鑫。

在房地产业和媒体圈内人印象中,杨氏父子及他的恒鑫集团向来低调。低调,代表着谦虚沉稳,不好张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正是如此,二十一年来,恒鑫集团做得风生水起,在这个竞争白热化的行业始终稳踞一席之地。

初见杨振鑫,便能感受到这种沉稳与低调,他不愿过多地宣传个人,更愿意将重点和细节放在企业上,即便如此,他的语调依然平缓。尽管杨振鑫在工作上与父亲杨秋有着些许不同的想法,但稳健如是,这一如恒鑫集团的发展。

在杨振鑫的话语里,在恒鑫集团发展的点点滴滴中,诚实守信、仁爱助人、进取拼搏、热爱家乡、艰苦创业的精神随处可见,这大概就是恒鑫能在广州房产市场竞争激烈、强手如林的背景下,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满意和社会认可的根本所在。

          稳中求胜 做大做强

今日的广州,繁华中最让人感到日新月异的莫过于一幢幢如春笋般不断冒起的高楼大厦。在这些拔地而起的楼宇中,有不少特别引人注目的名字:水荫路小区、联发名苑小区、空军办公楼、空军师职楼、华信大厦、恒鑫御园、科技大厦、空军培训综合楼、东方广场、同福大厦等等,其中的商业楼盘更是不断地给市场制造着新惊喜。这长长的一串名字中,虽然看起来没有任何关联,但在它们的身后,都永恒地刻上了同一个名字――恒鑫集团。

据杨振鑫介绍,20多年前,现在的恒鑫集团董事长、集团创始人杨秋心里怀着大干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手里揣着在家乡靠磨薯粉、办油坊、购销土特产等赚下的一点点积蓄,来到广州寻求商机谋求发展。当时的水荫路,只是广州的郊区,作为广州军区空军后勤部的农场,连着一大片养猪场,地处偏僻,荒凉至极。而现在熙熙攘攘的天河东,更是不见踪影。

尽管早在20世纪80年代,广州就引入了商品房的概念,但当时的房地产商只是盯着老城区。“举世皆醉我独醒”,具有超前意识的杨秋认为,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广州的城区建设必将东扩,水荫路将是未来商业发展的黄金宝地。他盯上了水荫路那一片猪场。经过努力,他与空军后勤部有关部门合作开发水荫路,拆除猪栏,相继建起宿舍楼、第一幢商住楼。此后的数年间,杨秋像垦荒牛一样辛勤耕耘,拆光了水荫路那一大片猪栏,一幢幢高楼大厦平地而起,从而为“恒鑫集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今,依靠过硬的品牌、良好的诚信和雄厚的实力,以房地产主业的恒鑫集团,至今已成功开发10余个住宅及写字楼项目,建设规模近110万平方米,入住的家庭近万户,进住的公司有百多家,除了本身的开发项目之外,“恒鑫“已完成的工程项目及在建的项目近百个,完成总建筑面积462万平方米,装饰工程16万平方米,市政和道路工程6万平方米,竣工优良率98%,合格率100%,从未出现过任何质量和安全事故,其中有多项工程项目获省、市样板工程及安全文明样板工地称号。

在杨振鑫眼中,稳健是恒鑫发展之初的主基调,从1986年入主建筑业,1993年进军房地产业,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的十分踏实”。“这么多房地产,我们的负债率是最低的。”杨振鑫十分肯定。

2002年从加拿大回到广州,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工作了2年,2004年进入恒鑫集团,杨振鑫对公司的发展有了更新的认识:“做企业稳很重要,同时也要做大做强。以前我们是做完一个项目再做另外一个,但隔一两年再重新启动就比较慢。同一个行业,不做强、不做大,总是在吃老本,是会不进则退的。现在,我们公司有三大项目同时上马:位于广州市珠江边恒鑫东和湾楼盘拔地而起;位于琶洲赤岗比邻会展中心的恒鑫御雅庭楼盘已奠基开工;在外省,我公司正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手合作开发近800亩项目。恒鑫集团的事业正向第二高峰冲刺!”

人无信不立 业无信不兴

对于诚信,杨振鑫的感触最深。

“从加拿大回来后,这种感觉很强烈。外国的很多企业对中国企业始终抱有怀疑的态度,这里有文化的差异。许多企业认为不讲诚信可以使他们获利,但这只是短期的,只有诚信才能持续发展。”在这一点上,杨振鑫继承了父亲的传统。作为一名业内有名的儒商,杨秋对儒家文化推崇备至。传统的儒家文化内核在于“诚”,杨秋的从商之道正是“诚信为本”。杨振鑫告诉记者,“一般的民营企业只能做四年(兴旺四年),但我们已做了二十多年了。有一次国务院评选全国的诚信企业,在广东只选了4家,恒鑫就是其中一家。当时有记者问我父亲,恒鑫为什么能当选,我父亲当时就告诉他,你还是去问一下为什么其他企业不能当选。”

恒鑫便是这样以“诚信“两个字为支点托起“优质“品牌。为了保证向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房屋,恒鑫集团认真从源头抓起,规划设计、原料采购、工程施工、项目监理等环节都严格把关。在施工过程中,决不允许与设计质量要求不符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有一次施工的时候,没有了原计划所采用的那种材料,而供应商建议用另外一种价钱便宜但质量和原先的差不多的产品。面对这样的情况,我父亲认为应该对消费者负责,自己承诺用什么材料就一定应用什么材料。所以恒鑫集团宁愿增加成本,也要到别处购买原计划所采用的材料。”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在社会上的融资能力,是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有一次,某银行给恒鑫集团的一笔贷款到期时刚好碰上工人工资的发放日和某工程项目的材料进货日,而集团的资金周转上相差两三天,三者只能顾其二,当时很多集团高层管理人员都主张渐缓两三天给银行还贷,银行也会理解的,如果所需材料购不回来,工程就要渐停,会造成公司很大的损失。但董事长杨秋认为,如果推迟还贷,尽管只有两三天时间,也是失信于银行,这样的损失其实会更大,因此主张先还贷,让工程待工几天,再想办法抢回工期。正在意见难以统一之时,工人们站了出来,集体要求推迟几天发工资,把一百多万元的工资款先解决公司的困难。这让杨秋感动得热泪盈眶,银行领导了解后更是感动不已。“在当前正在实施的宏观调控中,政府加强了对房地产开发信贷业务的控制,对诚信稳健经营的房地产企业予以扶持,对信誉度低的企业则联合制裁。恒鑫集团凭藉良好的社会信誉,与银行保持着良性合作关系,已形成以自有资金滚动开发为主、银行贷款为辅的经营模式。”

           回馈社会 说到做到

“说到做到,能帮多少就帮多少,这是我爸杨秋从小教导我们的。”杨振鑫语调平稳地对我们说这句话,这句语调平稳的话正是蕴涵了恒鑫集团对公益事业千钧般的支持。恒鑫集团认为,自我价值的体现不仅体现在财富的创造,更体现在对社会的贡献。“创造财富,造福社会”一直是恒鑫集团的追求,恒鑫集团从不忘记这个追求,时刻关注需要支援的社会群体,致力于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在文化教育、赈灾扶贫、基础建设、扫黄禁毒等方面累计捐款数千万元。

2001年,恒鑫集团捐款36万元为电白县建造冼太大道门阀,并且出谋献策,把冼夫人遗址建设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交谈的过程中,杨振鑫给我们说了一个公益数字:80%。这个数字表示的是什么呢?杨秋得知家乡村民有困难,总尽力帮忙,为他们解决子女读书困难问题、为他们修建楼房,杨秋所在的村子,80%的楼房由恒鑫集团出资建造。这80%是一个具体的数字,表明恒鑫集团为这个村子作出的巨大贡献,但它又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在它背后,蕴藏着恒鑫集团多年如一日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的贡献,凝结着恒鑫集团两代人始终如一地回馈社会的优良品质!与此同时,恒鑫集团还给西安科技建筑大学捐款25万元,给广东省叶剑英基金会捐助50万元,并和广东私企商会的同仁们给邓小平的故乡四川省广安市捐赠了一所小学。

由于在公益事业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恒鑫集团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敬意。2005年恒鑫集团被广州市建设委员会授予“爱心献灾民“荣誉证书,杨秋被电白县授予“捐资助教突出贡献奖”、又被该县评为“积极参与,热心奉献先进个人”和“十大爱心之星之一”,并被广东教育基金会授予“情系教育、功秉千秋”牌匾。说到这些荣誉的时候,杨振鑫还给我们讲了一个趣事。几年前在杨秋的家乡,有位外乡人要找一个朋友,而这个朋友就在杨秋老家的附近,只要找到了杨秋的家,就可以找到他的朋友。于是外乡人向当地搭客的摩托车司机说了杨秋的地址,该司机以为他是杨秋的朋友,非常热心地把他载到了杨秋的家,并且不收他的车费。这件趣事恰恰体现了当地人对杨秋的感激和钦佩,因为当地人心里都清楚,杨秋切切实实为他们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见微知著,恒鑫集团多年来关爱社会、支持公益事业的热诚可见一斑。多年来,恒鑫集团在稳步发展的同时,也在实现着它的追求:创造财富,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