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综合资讯

广州启动“千人计划”创业特训班 “商业模式”备受专家关注



来源:人民网

2014年7月5日上午,由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指导,深圳证券交易所协办,“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千人计划”南方创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南创”)、海创智库共同举办的海创汇创业系列培训暨“千人计划”创业特训班开班仪式在广州举行。

“千人计划”创业类专家最关注“商业模式”

笔者从现场了解到,海创汇创业系列培训目的在于帮助“千人计划”创业类专家(以下简称“创业专家”)成功实现“科学家”和“企业家”的融合,解决科技企业初创期和成长期的实际经营问题。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即“千人计划”实施5年来,引进了4180多名海外高端人才。其中,“创业专家”创办企业近1000家,5年来累计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创业领域全面覆盖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尽管如此,但大部分企业仍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依然面临销售难、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

特训班自6月初启动报名以来,反响强烈,60个名额一个星期内全部报满。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以广州、上海和北京的居多。企业资产规模超过2000万的,接近一半,相对集中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行业。

“南创”秘书长沈伟表示,“南创”调查发现,目前最为困扰“创业专家”的是商业模式、产品营销、科技资本对接等,尤其是“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模式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原点”,一个好的商业模式等于成功一半,企业需要不断调整、确定、完善自己的商业计划和商业模式。所以,“南创”特意邀请了清华大学特聘讲师、广州股权投资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千人计划创业导师曹进先生前来讲授《商业模式的创新》课程。

“羊城人才计划”年内出台 服务四类创新创业人才

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广州市人才局局长张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市人才局有望在今年内启动 “羊城人才计划”。张栋透露,该计划将面向创新领域的领军型科学家和青年科学家,以及创业领域的成熟企业家和初创企业家,针对不同层次的“羊城人才”,提供不同类型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广州是一个商业氛围浓郁的城市,但是说到创业城市,人们可能会先想到深圳。”张栋表示,广州近年来建设了不少创新创业的平台,包括创投基金、股权交易所、开发区等等,广州的创业环境已越来越好。“接下来就是要把广州的创业特性和形象宣传出去。”

“广州诞生了很多草根创业的商业传奇,我相信在高新技术领域也能有草根成功的案例。”另一方面,张栋表示广州的大学多,高新技术人才也很多,这是广州的另一个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