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人物  > 学长风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符锦的聚学知行之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条长河,源远而流长,既要有历史文化的沉淀,也要立足长远发展,并非只是某一段时期的事情。国外求学的经历让我回国后,义无反顾的投身于教育行业,这既是希望为国家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是我多年的请回。”符锦在《沿海企业家》杂志的采访中说。

符锦,澳洲注册会计师、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拥有十余年金融财务经验,主要专注于房地产金融和教育金融领域,同时还具有丰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从业经验,曾任英国渣打银行投行部副总裁、珠海恒生银行首任行长。

投身教育,联合创办三鑫永成教育

符锦从香港中文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选择了人杰地灵的珠海发展和创业。在接受《留学生》杂志采访时,记者问到符锦为何从银行行长到投身教育,为什么作出这样一个人生改变?

“我本科学的是金融专业,研究生去国外只是想学习更多的金融知识,并没有留在国外的打算。而且我从小接受的是中国的传统教育,知道叶落归根和回报故乡的深层含义。出此之外还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自己接受了东西方教育后对比发现,中国的基础教育虽然很优秀,但借鉴西方的优秀经验,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教育是囯家的未来,从事教育行业,是我多年的情怀。二是为企业提供服务多年,能够开创自己的事业,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家族在早年的就创下了三鑫教育这个品牌,从2005年起,三鑫教育就连续十一年蝉联中山市中考成绩第一,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我回国后,根据自己在国外学习的知识和对国内教育市场的分析,秉承三鑫教育十几年的成功办学经验和办学理念,将三鑫教育引进珠海,联合三鑫的创始人谭国志先生在珠海成立了珠海市高新区永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与政府在珠海美丽的情侣北路合作举办珠海高新区三鑫实验学校”符锦说。

明确目标,总部落户珠海

符锦说三鑫教育落户珠海,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归结于珠海政府给出的创业优惠政策。他认为珠海是一个海归青年创业的乐土。

生于珠海的“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是第一个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是中国留学生事业的先驱。符锦说容闳的经历也给留学生创业提供了借鉴作用,也正是因为容闳的榜样作用,使得珠海具备良好的创业氛围。

三鑫落户珠海前,符锦就已经与珠海高新区政府有过接洽,政府认为三鑫的品牌效应非常不错,给出了很好的创业条件,并对符锦的创业进行指导。

据了解,高新区是珠海高校集中区,但是基础教育比较薄弱。高新区政府希望有一个好的品牌能够进入,把高新区打造成一个从幼儿园到高校、具备完整体系的教育基地。

如今三鑫教育已经与珠海高新区政府和金地集团展开了合作。三鑫建立学校有两条主线,第一是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走中国传统的教育路线,发挥中国基础教育优势;另外一个是高中出国教育,也就是SAT体系,即开学立即和学生签约,优秀毕业生能保证进入到全球前50强学校。

“珠海的基础教育学校很多,但是每年考入珠海一中的人数比例并不是很大。三鑫教育将会用过硬的教学质量,让更多的学生享有接受一流的基础教育的机会。”符锦对记者说到。

符锦在采访中不只一次的提到非常感谢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三鑫教育已经得到了“珠海引进留学生人员创业扶持项目”的政策保证。“政府非常认可三鑫的成就,他们希望把三鑫总部搬入珠海,我们开始积极响应珠海政府的号召,已经把总部迁入珠海。”

“未来三鑫将在珠海的各个区域建立学校,高新区、斗门、金湾都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而且会根据不同的地区特点,建设不同的学校体系,以满足当地的教育需求。”符锦如是说。

秉承前沿,发展特色教育体系

在国外多年的留学经历,使符锦对于中外教育体系有着深刻的认识:“国外的教育侧重于素质和创造力,中国教育的优势在于培养扎实的基础知识。我们不能一味的崇洋媚外,也不能固步自封。中国的教育还得根据国情来,发挥长处,建立兼收并蓄的教学体系。”

符锦认为只有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相互补充,才能建立珠海特色教育文化,从而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特色。珠海高新区三鑫实验学校建成后将会在前环地区设立前环基础教育论坛,邀请多方专家、知名机构加入,共同讨论珠海基础教育未来的发展前景,其影响力将会遍及珠三角地区。另外,还会在学校里引进教育云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基础教育网络建设,让孩子们随时随地的轻松享受线上教育。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我们都希望给孩子们营造最好学习环境,让他们在最美的校园,筑建最美好的未来。

 学习离不开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珠海三鑫学校除了进行课程改革,推行幸福教室的课程建设,还在学校里配备教学实习基地,让孩子真正感受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享受幸福的教育和快乐的童年。

聚学知行,且行且珍惜

 万事开头难,最难的一步已经迈出去,在珠海创办的三鑫实验学校被评为了珠海高新区的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该项目也被列为了珠海市引进留学人员创业扶持项目。

对于未来,符锦也有清晰的规划,他认为三鑫品牌实力,能使三鑫未来在区域里成为优秀的基础教育的机构,三鑫也发展精英制教育,与珠海公立学校并肩发展。

谈到创业的感悟,符锦说:“创业比较辛苦,但是也会比较快乐。只要些许的成就,就会很开心。创业的路上难免有困难,但我们会诉诸立刻行动和不懈的坚持,正所谓精诚所致,金石为开。”

符锦说,他们的创业团队已经为三鑫在整个珠海的事业蓝图而努力奋斗着。作为一名从事教育行业的创业者,他坚信,三鑫和珠海在基础教育上会更上一个台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