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人物  > 海外亲历

在现代足球发源地看一场英超比赛



来源:留学生杂志


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我也是球迷,想着既然在英国读书,就一定要抓住机会体验一下“当地文化”。趁着交论文之前难得的轻松,我早早地托朋友在网上买好球票和火车票,做好了充足准备去看球。

大牌球会的票很难买到,我们买了一场西布朗和诺维奇的比赛。我虽然经常看英超,但对这些不知名的球会了解也甚少。看了下球队阵容,认识的球员只有两三个。

到达比赛城市的火车站,就看到大量骑警“严阵以待”。裹挟在球迷的队伍中,我们一路奔向球场。很多穿着主队球衣的球迷,热热闹闹地唱着队歌。也有不少客队球迷毫不示弱,气焰比较“嚣张”,偶尔还对主队球迷说点“挑衅”的话。不过实质上都只是开开玩笑。

球迷越来越多,我们被人群“推”着进了球场。大家都有一种难以抑制的兴奋和激动。从看台上观察,球迷们“泾渭分明”:一片主看台是“死忠球迷”,敲锣打鼓给主队鼓劲。有几片小看台坐的人不算是“铁杆粉丝”,更像是这座小城里的本地居民,看比赛是偶尔为之的消遣。这部分球迷中有不少老年人,也被氛围带动得兴奋不已。坐在婴儿车里或骑在爸爸肩膀上的幼童最可爱,他们穿“迷你版”队服的样子萌翻了。

英超球场比较特殊,看台和球场之间没有跑道隔开。距离更近,比赛看上去也特别刺激。比赛全程,两队都激烈厮杀。虽然最后只进了一个球,但现场球迷的热情和球员的卖力表现,仍让我们感叹:不愧是世界上顶级的足球联赛之一!

主队获胜,支持者们充满骄傲,一路欢声笑语走出球场。有些年轻人还大喊“万岁”之类的口号。客队的球迷不多,他们的声音被淹没在胜利的人群里。

作为“中立”的外国人,我们也感慨良多。这里不是老特拉福德球场,不是圣西罗球场,不是诺坎普球场。这支球队没有近百年的历史积淀,没有个个都值几千万身价的大牌球星,也从来没有一位知名的教头来执掌。可是,对一名球迷来说,在他自己的城市里,有一支自己能全心全意支持和热爱的球队,就算这支队伍夺冠渺茫,但依然为其振奋和骄傲,是一件多么让人开心的事情!(邱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