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人物  > 海外亲历

德国无车城



来源:留学生杂志  


旅德期间,在德留学的朋友女儿海伦带我去参观了德国南部与瑞士、法国交界的一座小城,令我大开眼界。

海伦的朋友尼娜来城外接我们,她让我们将汽车放在城外停车场,然后步行进城,我很奇怪:“有车为什么还要步行?”海伦说:“进去你就知道了!”

进了小城,立刻被她美丽如画的风景吸引了,一碧如洗的天空上飘浮着白云,街边树木郁郁葱葱,青青的草坪修剪得像地毯一样平整,每家每户的阳台边、窗台上、庭院里都栽满了五颜六色的鲜花,空气中弥漫着清新怡人的气息。徜徉城中,我仿佛置身于梦幻般的格林童话世界。

让我惊奇的是,漫步在街道上,只看见公交快线、高速有轨电车往来行驶,居然没有一辆轿车,最常听到的就是自行车轮“咻咻”的旋转声和儿童的嘻闹声。尼娜介绍说,这座小城名叫沃邦,是个无车城,在过去十年里,这里几乎没有汽车通过。小城对汽车驾驶有严格规定:街头停车位、家庭车位以及汽车道都被严格禁止。整个小城只有两处可以让人购买附有车库的停车场,都在城外偏远的角落,车位费高达3 万欧元。

这里的人们都知道,私家车是可怕的污染源,排放大量温室气体,所以沃邦小城70% 的家庭没有车,许多家庭甚至为住到这里把车卖掉。

更令人吃惊的是,小城禁车的做法并非政府行为,而是沃邦小城居民自行推动的。许多人聚集在一起,去地方委员会提出建设“无车化小城”的概念。如今沃邦小城是整个费莱堡城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但却没有任何污染。

我还是不能理解,没有汽车,小城居民的日常生活怎么过?尼娜说:“沃邦小城拥有大片绿色空间以及良好的公共交通工具,其中包括公交快线、高速有轨电车,以及随处可见的自行车。居民若要到附近大城市买大件物品,或想去滑雪,可以向小城公有车中心租辆汽车;若是日常采购,只要在自行车后加挂推车就行了。”当地还有“汽车共享俱乐部”共享汽车,居民实在需要用车,可以相约一起搭便车出行。

尼娜去年9 月搬到沃邦小城。她说:“真的很不同,这儿虽然靠近林木茂密的郊区,但所有的公寓设施都很现代。最重要的是,我从来不担心孩子在街上玩耍,因为这里没有汽车。”(杨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