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人物  > 海外亲历

亲历印度“春运”



来源:留学生杂志


去年11 月我去印度新德里旅游时正好离印度人最重要的节日“迪瓦利”节还有一周多的时间,新德里已到处张灯结彩,支起大篷,一派喜庆的气氛。印度人过迪瓦利节的方式与中国人过春节相似,大量到城市打工的印度农村人口会在迪瓦利节前夕返乡,这段日子也可以称得上是印度的“春运”。

在新德里玩了几天我打算前往孟买,于是我在新德里住的酒店订了火车票,印度买火车票实行实名制,酒店的服务人员登记了我的姓名、年龄、性别、饮食习惯,手续办得很顺利。

第二天我便到了新德里火车站,印度“春运”期间新德里火车站的候车室里拥挤不堪,几乎没有站脚的地方,空气中也弥漫着难闻的雪茄烟味道。我在显示车次运行表的电子屏幕前伫立了很久也没有发现自己要乘坐的那列火车的停靠站台和到站时间。这时一位同胞走了过来,他冲我摇摇头说:“印度的火车车次运行表从来都没个准头,你还是去问工作人员吧!”我连忙找了一位穿着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询问,对方很快给了我答案。

我随着一大群旅客走到火车站的站台,眼前的景象真让我有点震惊,只见前方停靠的三列车身破旧的火车,个个严重超载,连火车车顶上都挤满了急切归家的人,他们在车顶上或坐或站,丝毫不觉得危险。有的旅客干脆把行李挂在车窗外面,真让人担心火车开动了这些行李会不会掉下去。印度的普通列车给人的感觉是人头攒动,管理混乱,但其票价多年不变,出了名的便宜,很适合印度的低收入阶层。

过了一会我坐的高级空调列车到站了,空调列车的顶级包厢票价比飞机票还要贵,即使我订的软卧票价也不比飞机票便宜多少,管理也很规范。旅客上车前会在车厢门口看到一张乘客名单,核对无误后方可上车落座,保证不会上错车。列车开动后列车员还会捧着登记本一一对应乘客进行记录和查票。我乘坐的那节软卧车厢有四张软床,带卫生间,卫生间和车厢都打扫得很干净,车厢内还能看电视机,有瓶装纯净水供应,漂亮的列车员负责三餐,定时送茶水和水果,态度亲切。虽然印度列车员为我们提供的印度飞饼干巴巴的难以下咽,但送来的咖喱饭味道却很可口,我一连吃了两份。

在印度的高级空调列车上,这一路没有闲杂人员出入车厢,基本上享受了舒适而愉快的旅途服务。有时候列车停靠在车站时,透过列车车窗,我可以清楚地看见并列停靠的普通列车车厢内的景象,行李架上、餐桌上、座椅背上全是旅客,人挨着人,人挤着人,这也许就是印度特色。(何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