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人物  > 海外亲历

夏威夷的卢奥宴会



来源:留学生杂志 


兼具太平洋海岛的饮食文化与美国本土及亚洲等地的融合混搭,夏威夷是将美味发挥至极的典范。即便一道貌似随心所欲信手拈来的小食,可能是家族几代传承之作,更别说歌舞狂欢的卢奥宴会了。

在夏威夷的餐馆酒吧,有一种盛在椰壳碗里土黄色泥水样的“迷魂汤”颇受当地人喜爱。原来,这“诡异”的药汤是以卡瓦树根磨粉加水冲兑而成,是太平洋诸岛如夏威夷、斐济、瓦努阿图等地的常见饮品。虽然此汤混杂着令人并不愉悦的麻、苦、涩,但因卡瓦树根含镇静麻醉物质,其治愈头痛或各种不爽立竿见影。

还有一种食物在夏威夷家喻户晓,人手一份如同美国本土的三明治,名曰“金枪鱼沙拉(Ahi Poke)”。红色的金枪鱼生(Ahi)被切成小方块(Poke),伴以烘干碾碎的石栗果、夏威夷果,花生,核桃、杏仁,以及西红柿丁、洋葱段、芝麻、有韧性嚼头的OGO 海藻和绞碎的红辣椒,再淋上少许橄榄油,配以捏得恰到好处的海鲜酱汁腌制时间,既解饱又解馋,是夏威夷朴素至极又美味至极的凉拌小食。这份小食的另一个妙处是其发音,即便不懂英文的中国游客只要张开嘴巴,就当打个喷嚏似的发出“啊”的音,再把尾音由“Ti”改为“Hi”,“Ahi”单词就蹦出来了。

炎热海岛的清凉降温神品,首推著名甜品Acai Bowl。其以巴西莓草莓香蕉无花果鳄梨等,配以燕麦片夏威夷果花生等坚果碎,淋之打底的奶油巧克力冰激凌或Azuki 甜豆酱,是兼具美味与颜值的夏威夷“网红酱”。

美食与民俗总是相辅相承。在夏威夷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歌舞狂欢的“卢奥”盛宴是不能错过的精彩。至今仍沿袭古法烤猪的“卢奥”,由夏威夷土著厨师在地里的炊坑内劈柴生火,烤热一块块火山岩石。明火熄灭后,将开膛破肚的整猪平铺于热石上,并取数块热石放进猪体,再以芭蕉叶和铁丝网覆盖。八小时后,两名赤裸上身的年轻人将坑口覆盖物挪移,一头通体金黄、冒着油光、滋滋作响的完整版烤猪被抬上担架,送至“卢奥”宴会厅,传统的“卢奥”宴会拉开了帷幕。

餐具在古代夏威夷的卢奥宴会上实属多余,一切皆以手指代劳。夏威夷原住民将以芋头球茎捣成黏糊状,经蒸煮后加水发酵的食品“芋泥”,根据稀稠浓度之不同,以吃时所用手指的数量命名。如浓稠的称为“一指芋泥”,流质状的称为“三指芋泥”。芋头曾被夏威夷原住民赋予了神圣的意义。200 多年前登陆夏威夷的探险家库克船长说:“我们唯一遇到的人造食品就是芋头布丁,虽然布丁的酸味令人不快,但当地人却大口大口地吞食。”如今研究报告指出:“虽然夏威夷传统饮食已日减式微,但芋泥却历久不衰。这种古法秘制的纯天然发酵食品可治疗婴幼儿先天性食物过敏,并具有抗肿瘤及提升免疫力之功效。”

伴着美食,舞台上头带花冠,身着草裙的赤脚姑娘们,以最具夏威夷风情的草裙舞把晚宴推向高潮。曾经,生活在孤岛上的古代夏威夷人因惧怕黑暗企盼光明,走出山洞草棚,赤身裸体如痴如醉地欢歌劲舞。他们的舞姿和歌声吓跑了巨嘴怪兽,感动了火山女神PELE。女神发威口吐烈焰,照亮了山川与海洋。自此,这种释放灵魂的呐喊与倾诉,向神灵表达崇拜与敬畏的原生态舞蹈,在夏威夷代代相传。草裙舞将精神与肉体合二为一,传递出对生命的虔诚与热爱。(凌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