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人物  > 海外亲历

锡兰茶事



 来源:留学生杂志   


“锡兰”本是斯里兰卡已退出历史舞台的旧称,但“锡兰茶”这个专用名词却得到了官方认可,并焕发出愈发蓬勃的生命力。锡兰茶出口包装的“质量合格标志”图案上,一只紧握战刀的雄狮身下写着“CEYLON TEA”。锡兰高地红茶与中国祁门红茶、印度大吉岭及阿萨姆红茶并称世界四大红茶。

我们的汽车从斯里兰卡中部山区的圣城康提一路南下,目的地是代表锡兰高地红茶,被誉为“茶都”的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漫山遍野的青翠茶林好似厚茸茸的地毯,摊铺在九回曲肠的梯田山间,采茶女的身影时隐时现。斯里兰卡年出口茶叶3.2 亿公斤,销往世界145个国家,是全球最主要的茶叶出产国。作为国民支柱产业,提供一百万个就业岗位。泰米尔采茶女每天要完成20 公斤的采茶指标,日收入仅为450 卢比(约20 元人民币)。

锡兰茶的诞生颇具戏剧性。1869 年大规模叶锈病在斯里兰卡咖啡种植园蔓延,英国殖民者只好跟随引进印度红茶种植法的苏格兰人詹姆士·泰勒(James Taylor),在从康提到努沃勒埃利耶的山坡上改种茶树。海拔1200 米的山峦令气温下降,印度洋季风带来的丰沛雨水与旱季艳阳高照的往复交替,满足了茶树生长的所有条件,因而产出了汤色清亮,香气浓郁,口感丰富的高地红茶。一位名叫托马斯·立顿(Thomas Lipton)的英国杂货铺商在此种茶树建茶厂, 并让“从茶园直接进入茶壶的好茶”的广告语,随着“立顿红茶”从斯里兰卡飘向英国的千家万户,如今已遍布世界。

锡兰红茶工艺与我国大体相同,分为萎凋、揉捻、发酵与干燥四步曲。在制茶175 年历史的Mackwoods 茶厂,我看到厂家将新鲜采摘的茶青摊铺在萎凋车间的金属网上,在得到准许后我将手臂伸入茶青堆,顿感强劲的冷风嗖嗖地往上吹。8小时后待水份蒸发至50%,将枯萎的茶叶送入“洛托凡”揉捻机,经机轮捻压的叶细胞壁破裂茶汁溢出,此流程约30 分钟。“发酵是在多酚氧化酶的作用下,让茶叶中原本无色的多酚类物质在氧化后形成红色的氧化聚合产物——红茶色素,同时茶叶的色香味亦发生变化。” 讲解员说,“好比苹果放置在空气中起氧化反应,同一株茶树采摘的茶叶,从不发酵、半发酵到全发酵,可制成绿茶、乌龙茶和红茶。每四公斤茶青才能制成一公斤成品……” 锡兰茶的优雅、醇香和内敛,就在从茶园到茶壶的进程中,完成华丽的转型。

英国人引领锡兰红茶走向全球,也把浓厚的英伦范儿留在了“小英格兰”努沃勒埃利耶。“当时钟敲响四下,世上的一切瞬间为茶而停。”下午茶起源于18 世纪初的英国王室,并随着英国工业革命带来的社会经济繁荣,蔚然成风。可以想像英国作家简·奥斯汀的名著《傲慢与偏见》里,书中人物经常拿着茶杯喝茶的情境。

品尝经典的下午茶“三层塔”,先尝尝略带咸味的三明治,让味蕾品出食物的真味。之后轻啜红茶,馥郁清香如潺潺溪流般回味绵长,我似乎还品出了桉树叶的芳香。接下来咬一口涂抹果酱奶油的英式Scone 松饼,再将甘甜的水果塔送入口腔,最后诚意地喝下凝聚红茶精华的至尊滴,享受幸福的当下。

我发现斯里兰卡人酷爱喝茶粉(Dust),导游告诉我说只为便宜。而极品银毫(White Virgin Tea)每公斤售价1000 美元被视为天价,以至于以美元标价而非卢比。

很多斯里兰卡人家喜欢煮茶。用小铁锅将水煮开后放入红茶,一到两分钟出锅过滤。我对斯里兰卡的姜汁红茶喜爱有加,煮熟的生姜水与红茶真是绝配。斯里兰卡煮茶与我国唐宋时期盛行的煮茶一脉相承,苏轼《汲江煎茶》曰:“活水还须活火烹”。斯里兰卡传统上将煮熟的茶汤加入适量白糖与奶粉搅拌调合,但如今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DUST 的浓酽苦涩刚刚好,加糖加奶是损害茶香味的俗套行为。

此番寻茶,令我好似与茶对话,与茶共舞。(凌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