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人物  > 学长风采

韦艳敏:做最懂海归的创投行家




共享单车大战在以美团推动收购摩拜暂时告已落幕,资本的力量在有形或无形推动这个时代飞跑向前,他们为我们的这个现实意义的世界估值砝码、核定价格,然后辗转起伏,最终落定在一行或红火绿的数字中。

随着中国市场和国际接轨,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意识到,融资是一种非常合乎商业与业务逻辑、符合现代企业发展规律的路径。在中国,大家习惯性会将IPO当作勋章,融资的价值也被关注。随着最近几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的带动下,创业者如百浪齐涌,创业项目也层出不穷,项目的商业在规模化、集约化成长,中间一定会有市场整合的机会而现出一大批资本的注入,从A轮到走向IPO之路,随着时间和市场的检验可帮助投资者们认清一个项目是否值得注入资本,但当创业者一穷二白,创业项目初具雏形时,只凭借投资人敏锐的嗅觉和精准的眼光就下注的那些人,我们亲切地称他们“angel(天使)”,天使投资基金便是为那些在困窘在市场的迷途中的创业者插上翅膀,助力他们飞翔的人。

海创会是谁?这个问题若放在两年前,投资圈里没有人能回答得上。但在2017年年底,随着海创会所投的部分项目开始曝光,海创会无法继续低调,开始出现在VC(天使投资)视野中。对于泛珠三角早期投资圈来说,事实上,这个机构几年来已经投资了近10个早期项目,背后拥有强大的资金支持,即将成为国内早期投资圈一支重要力量。

投资的巨兽们或大或小,他们有自己存活的逻辑,大的被吞噬,小的游走罅隙,在江湖立命靠的不仅是运气,作为海创会创始人的韦艳敏在自己的投资江湖有她自己的秘笈。

从秘书到创投总裁

少数民族女孩韦艳敏高中毕业后就踏上异国求学之路,在伦敦学习后,继续在伯明翰城市大学完成硕士专业,研究生一毕业,韦艳敏就一心想回国,迫不及待地将这一颗赤子之心献给祖国。懵懂女孩韦艳敏求学回国后,面临回国之后如何择业的问题。刚回国的韦艳敏没有好高骛远,而是选择在一家民营企业里做一份秘书的工作,这份工作既琐碎又不是高级管理者的职位,旁人的不理解,家人的不支持,身边的朋友劝她说:“你好歹也是一个留过学的,怎么就能甘心做一个秘书呢?”对于这点韦艳敏有不同的看法,“我是一个很务实的人,虽然我留过学,但是对于国内的市场我并不是很了解,从秘书做起我可以从头学起,最微小的事情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

韦艳敏对自己职业有着清晰的规划,在她看来,职场如爬山,每一步都是在向上求索的过程,三年一步,这三年后就要迈向更大的平台,才能看更高望更远,在三年的文秘岗位上参悟了企业运作流程规范化和资本运作,一家民营企业如何进入资本市场,从借壳、VIE架构的反向并购到美交所挂牌、转板纳斯达克,完成了对同行业第四公司的并购和内部风控梳理和员工期权计划的执行,在这其中为韦艳敏累计了丰富的中概股上市操盘经验,这一步,也是她走向投资圈的重要跳板。


锁定海归群体

天使投资本身就是风险重重,为了将风险降至最低,韦艳敏有自己的一套打法。韦艳敏这样分析到,“因为我本身是海归群体的一员,海归学成归来回国创业,他们首先是有先进技术的一群人,选择这样一群人,投资的风险被降低很多,其次,异国求学的经历,炼造了海归们的独立性和吃苦精神,这类人选择创业至少不会太容易半途而废;最后,海归们所拥有的背景、资源相较于一般创业者都更有优势,三者层层叠加,助力海归在创业之路上成功率更高,将投资人的风险降至最低。”

海创会的基因从一开始便注入海归的因子,海创会核心创始人全都是海归,韦艳敏的团队也主要由海归组成,投资的项目也都是海归,韦艳敏笑谈到:“我们和海归没有文化上的差异,我们是海归,我们懂海归,我们投海归。”

韦艳敏不做盲目撒网式投资,将投资的领域缩小到时尚文创和科技创新。“现在放眼世界看,无非就是以色列、美国、英国这几个国家最发达,走在最前沿的位置,而在拥有顶尖科技和文化的国家受过熏陶的人,他们具有全球性的视野和高精尖技术,海归们是最好玩的一群人。”

“做投资非常有意思,我乐在其中。最有意思的是跟一帮特别优秀的创业者天天打交道,他们都是时尚潮流先锋,他们身上都有非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还能接触到那些非常前沿科技领域的应用。”韦艳敏说。


投资的关键是投人

韦艳敏不是专业投手出身,却拥有不一样的投资心经。

“投资的核心还是看人。”在韦艳敏眼中每个创业者其实都不太一样。看事以及看“人”与“事”之间的关系。当然除了最基本的技术、人品、团队外,韦艳敏更看重人与事之间的匹配度,人与事之间能否产生爆发力,这是非常值得深究的。“但是看人这件事太难了。”

“创始人最核心的是品质是三观正,任何三观有问题,玩歪门邪道,走灰色路径的人我们都不会投资。其次是坚韧,创业过程是痛苦而漫长的,不可能顺风顺水,不坚韧的人很难坚持到最后;最后是理想,赚钱是人人都想的,但如果只是想着赚钱,那么能得到的心理支撑是有限的。一旦你赚到了一些小钱,心态就不一样了,动力就不足了。要做一番大事业,必须是有更大的理想在后面。抛开品质,进一步分析的话,我喜欢的创业者,一定是有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创业是很反人性的事情,不一样的事情,需要不一样的人去干,这个人内心一定是有特殊性的。”韦艳敏对创始人的个人品质格外看重。

韦艳敏谈到投资一个海归项目创始人的细节,这位90后的创始人坚持每周给爷爷奶奶打电话1小时以上,细节见人品,正是这份在喧嚣聒噪社会中仍然不变的孝心和沉稳,打动了韦艳敏,果断投资了该创始人的项目。

韦艳敏投资一个项目之前会和创世团队的每个创始人进行交流,前后交涉过几轮后,对每位团队成员都了解后才决定投资与否。韦艳敏对创始人要求极高。“我不会因为看到某个赛道是风口,就降低对创始人的要求抢着进去投资。”

懂海归心,圆海归梦

韦艳敏认为海归这类群体创业,优势无限明显,也存在自身固有的短板。很多海归都是在国外生活学习多年,他们是并不熟悉国内的环境和商海沉浮,空有一腔抱负和野心,却无从施展拳脚。

很多海归由于在海外求学期间,受到海外教育和文化熏陶,导致回国创业初期,项目严重水土不服。韦艳敏海归出身,扎根中国市场的多年,老道的经验和独特的背景让她了解到在中国市场的中国资本具有中国特色。

海外企业如何落地,需求点在哪里,创始人的行事风格是否能在国内市场如鱼得水,这些都是韦艳敏需要一一去解决的问题。

“不擅长的我不投,我做够专业度,每个项目都是万里挑一,以后都可能是行业独角兽。”

韦艳敏手上有一个项目是雷门体育,另一个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半夏文化,还有一个做人工智能项目是齐悟机器人。原本三个毫无联系的领域因为韦艳敏的注入建立纽带,产生联系。雷门体育常组织城市路跑,韦艳敏就将半夏文化中很多非遗元素IP提取出来,设计文化图腾和logo,植入在路跑者的文化衫、眼镜、护腕、飞巾上,中场休息时利用人工智能的全息投影等技术和用户玩科技互动,在这之中既宣传了体育精神又弘扬了传统文化也利用了人工智能,让原本简单的路跑活动变得有好玩又有科技感还不失文化底蕴。

韦艳敏熟悉市场的资源,清楚细分行业的垂直情况,接触到一个项目时就充分设想对接已有项目的可能性,韦艳敏不谈资源整合,相对于炒概念,她更喜欢称这是跨界联动。韦艳敏还常常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会,善于利用赛事资源,在其中狩猎下一个可能投资的项目。

古道热肠的韦艳敏曾遇到过一个大机构投资1000万元的初创项目,但因为该机构对该项目投后管理缺乏,该领域虽不是韦艳敏擅长的投资领域,但她还是一步步悉心指导,最终在今年4月13日某创业大赛斩获50万奖金的特等奖,成功助力项目走上正轨。

 



海创会新启程

作为海珠区欧美同学会的副秘书长,韦艳敏不仅在投资领域风声水起,在促进广州创投小镇助力海归创业孵化一如既往。在创业路上,欧美同学会给了韦艳敏很多帮助,现在她反哺,韦艳敏表示,未来,业务方面海创会将利用好已有优势,围绕文化创业和人工智能领域,打造完整产业闭环,布局相关产业的投资,扩大生态圈,做更深入、更垂直的海归投资。韦艳敏的第二个使命聚焦在海归创业、就业上,她称自己是搭桥者,找准两类群体核心需求,推动联动合作。

海创会是独一无二的,和其他机构非常不同。海创会最特殊的点在于,创始合伙人更多的是创业背景,对海创会团队所有人来说,加入海创会本身就是一次创业,每个人都是创始团队成员。从零开始,走自己的路,才是最有意思的。我们希望海创会能成为国内早期投资界的一股清流,成为新一代年轻创业者最喜欢的投资机构之一。要说关键词,全在“海创”两个字上。“海”代表我们的海归基因,和我们投资海归创业领域;“海”代表海选独角兽,往未来独角兽精益投资;“海”代表出自广州海珠区;二“创”代表初创、创投、创新,是我们团队本身非常年轻,应该是所有早期投资机构里最年轻的团队代表青春,我们机构本身非常年轻,正式运作才3年多,经验上和那些老牌VC没法比,我们更倾向于支持年轻的创业者,目前的投资项目全是90后创业团队。

海创会正式开展投资3年多,投资了近10家公司,基本以天使和Pre-A为主。我们一开始的投资总体来说相对保守,但投资的企业都发展得很好,零失败和每个项目每年完成2轮融资速度发展。“我对我投资的每家企业都很满意,都很看好。总体来说,海创会投资项目的成绩很不错,今年,很多机构乐意做我们项目接盘侠,我的项目老股转让变现是没有打折的变现,说明我们投资的项目是真的优秀。”

我们希望我们投资的创业者也是锐利的,有强大的产品能力、技术能力、经营能力,更有强大的内心,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划出属于自己的空间。
未来,韦艳敏满怀信心,从产业分析、市场解读、投后服务到市场联动,海创会将会从全产业链的角度去布局投资和战略规划服务。(乔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