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综合资讯

广州新兴产业抢占“智”高点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来源:金羊网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发展壮大为新支柱产业。广州企业如何把握产业发展机会?多家龙头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创新高地建设离不开前沿技术的研发创新,广州应牢牢抓住大湾区建设机遇,充分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推进产学研体系建设,助力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生物技术:优化产学研体系

规划纲要指出,要在蛋白类等生物医药、高端医学诊疗设备、基因检测、现代中药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日益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广药集团、金域医学、达安基因、万孚生物、赛莱拉等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广州金域医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认为,和大湾区其他中心城市相比,广州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基础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差异化优势,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像我们这样的高科技健康服务企业,正在探索粤港澳创新合作机制。规划纲要的发布,增强了企业信心。”梁耀铭表示,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提出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有利于广东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

梁耀铭建议,广州应充分引导和鼓励企业推进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优化完善政产学研金协同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与港澳合作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和研究基地,打造行业顶级智库。可围绕单克隆抗体药物、细胞治疗、体外诊断等关键领域的关键技术,进行集中攻关,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抢占技术高地,进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集聚平台和产业链优势。

人工智能:推进跨行业合作

高新兴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刘双广说:“湾区拥有区位极佳、资源优异、创新能力突出、科技和金融服务能力强等优势,能够给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科技更大的施展空间。”

他表示,如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来看,大湾区具有先天优势,已形成相对完整的智能汽车业务链。随着湾区建设的推进,跨行业间的融合和合作会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大潜力,催生更多新技术落地应用。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总商会副会长丘育华告诉记者,规划纲要的出台为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未来,如能在广州或周边地区再打造一个‘智能制造’核心区域产业园,引进具有成熟的智能制造设备、供应商、人才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的技术型企业,将更好地辐射带动省内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也能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扎根广东。”

丘育华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