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综合资讯

大湾区海归群英谱丨从终身教授到科学家CEO,韩旭与无人驾驶的时代机遇



从中国北部边疆地域辽阔的内蒙古到大洋彼岸的老牌百强名校密苏里大学,从美国科技圣地硅谷到中国创新基地粤港澳大湾区,从终身教授到科学家CEO(首席执行官),对韩旭来讲,这一路的每一个选择看起来都好像“出乎意料”,但深究起来又都“顺理成章”。这背后,是一个科研工作者对无人驾驶技术的不忘初心,也是一个海归企业家对祖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坚定信念。





搞出租车的终身教授




韩旭出生在内蒙古,祖父是大学教授,外祖父是中学校长。在这种家庭氛围下,学术研究成了韩旭理所当然的选择。在国内攻读完研究生后,韩旭出国深造,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他师从“计算机视觉之父”,四院院士Thomas S. Huang(黄煦涛)教授,在2007年获得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此后,韩旭成为密苏里大学的博士生导师、终身教授,研究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


待在学术界,教学、做科研,可以说是韩旭当时最理想的一种生活状态。他作为导师带出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王孝宇,如今专注于视觉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是云天励飞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


 

文远知行WeRide创始人兼CEO 韩旭


在象牙塔里自由、充满探索的氛围中,他潜心学术,主持了很多研究项目,领导团队获得了2011 年国际人脸表情识别与分析大赛、2012 年国际计算机视觉动作识别大赛等众多国际大赛的第一。他参与领导开发的DeepSpeech2(语音识别系统) 被MIT Tech Review(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2016十大技术突破之一。


学术研究带来的技术突破让韩旭兴奋不已,而与此同时,一个无人驾驶的时代也正在拉开帷幕。几年间,随着大数据、深度学习的崛起,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突飞猛进,韩旭所钻研的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成为无人驾驶的核心技术。在这个让全世界都为之兴奋的新兴领域,学术界成为AI技术商业化的中坚力量,越来越多的学术精英投身其中。


2014年,借着学术休假的机会,韩旭进入了工业界,加入吴恩达在百度主持的自动驾驶团队,开始全方位地参与到无人驾驶的研发当中,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17年,在无人驾驶创业大潮的召唤下,韩旭放弃终身教职,创立无人驾驶出行公司文远知行WeRide,转身成为创业者和弄潮儿。


2019年11月,文远知行在广州推出中国第一个全对外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运营服务,率先开启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落地尝试。





粤港澳大湾区——无人驾驶的“特区”



在文远知行Robotaxi运营的启动仪式上,韩旭百感交集。在举办启动仪式的两年前,2017年12月28日,文远知行,一个硅谷回国的几十人的小团队,宣布将全球总部落户广州,扎根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湾顶明珠”——广州开发区。两年间,在开发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文远知行专注于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攻克了无数技术难题,成长为中国无人驾驶的头部企业,在全球五大分部有着300多名员工,汇聚着海内外最顶尖的AI人才。


文远知行开启中国首个全无人驾驶路测

 


如果说韩旭投身无人驾驶创业的时机是“天时”,那么文远知行落户广州,则是“地利”。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是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2019年营商环境指数在全国经济开发区中排名领先。


浓厚的创新氛围,开放的发展政策,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与资源,极具挑战的复杂交通场景,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无人驾驶发展的沃土,也由此率先成为发展无人驾驶的“特区”。韩旭带领文远知行在广州开展无人驾驶路测与运营,通过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创新取得了多个中国甚至世界第一:2018年11月,推出全国第一辆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2019年06月,获得广州市政府颁发20张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数量位居全国第二;2019年08月,首次实现与传统出租车公司组建合资企业,成为首个成功落地一线城市的提供Robotaxi出行服务的企业;2019 年 11 月,在广州推出全国首个全对外开放的Robotaxi服务,覆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核心的144.65平方公里的城市开放道路……


2019年11月,文远知行Robotaxi在广州黄埔区

开启全对外开放运营服务


今年7月,文远知行获得了广州颁发的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远程测试许可,正式开启中国首个全无人驾驶路测,成为中国第一家、世界第二家获准开展全无人驾驶路测的自动驾驶公司。韩旭告诉记者:“广州是中国自动驾驶的高地,广州市和广州开发区政府在推进自动驾驶行业发展上勇于创新,稳步推进,营造了非常好的营商和科技创新环境。颁发全国第一个远程测试许可让广州在无人驾驶的开放性和先进性上走在全世界最前列。全无人驾驶是文远知行接下来的2-3年的重要发展目标,在广州市和广州开发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信心满满,相信文远知行会成为中国最早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全无人驾驶Robotaxi服务的企业。”





成就未来智慧城市




联合国预测,2050年,城市人口将达到世界总人口的66%。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出现能够容纳5千万到8千万人口的智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并称为世界四大湾区,是未来智慧城市群的最佳代言。


要保障这样的超级城市高效运转,无人驾驶技术必不可少。无人驾驶共享出行不仅能极大地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还能让公路交通告别拥堵。无人驾驶将成为像粤港澳大湾区这种智慧城市群的主要运输载体,大大提高智慧城市的运转效率。除了带来交通方式的变革,它还将颠覆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重塑城市图景,甚至改变整个地球的生态环境。


2019年底在广州举办的TED大会上,韩旭分享了他眼中的智慧未来:“未来世界就如同一个大西瓜,西瓜籽代表着人类聚居的一个个智慧城市群,而西瓜瓤则是我们还给大自然的广袤天地:森林、田野、草原、河流……是无人驾驶技术让这一未来愿景变成可能,所以我选择将实现无人驾驶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


文远知行无人驾驶车队超100辆


一路走来,技术是韩旭不变的追求,而作为一个做科研出身的企业家,能用自己热爱的技术给人们带来更美好的生活,没有比这更让他坚定不移的信念了。韩旭非常喜欢小克鲁格林斯基的一篇著作叫做《Inside Visual C++》(Visual C++技术内幕),里面有一段序言,说西藏的人在穿越雪山的时候,对着山口大喊一声说每个人都会死,然后勇往直前去穿越雪山。“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我可能会在竞争中落败,但是我绝对不会放弃去尝试。”韩旭说。


“以无人驾驶改变人类出行,”韩旭相信广州、粤港澳大湾区——他所创立的文远知行成立和成长的地方,将会是中国,甚至是世界最早实现常态化无人驾驶出行的城市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