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公告

关于举办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首届“双创”大赛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大力支持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首届“双创”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助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创造。

二、大赛主题

同心助力复工复产达产,创新创业创造共赢未来。

三、赛事安排

大赛按产业设置4个赛区。

东部赛区由安徽欧美同学会承办,产业方向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赛区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广东省、海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西部赛区由陕西省欧美同学会承办,产业方向为信息技术。赛区范围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北部赛区由山东省欧美同学会承办,产业方向为医养健康。赛区范围包括: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

中部赛区由河南欧美同学会承办,产业方向为智能制造。赛区范围包括: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中科院留学人员联谊会。

各赛区具体工作方案另行发布。

大赛先按照产业方向进行分赛区比赛,最后进行总决赛。

第一阶段 2020年10月20日前启动宣传阶段;

第二阶段 2020年10月20日—11月20日报名阶段;

第三阶段 2020年11月21日—12月4日海选初赛阶段;

第四阶段 2020年12月5日—15日赛区决赛阶段;

第五阶段 2020年12月底总决赛。

各赛区设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5个,优胜奖若干,分别给予奖金、奖杯、证书奖励,3个一等奖项目进入总决赛。

四、参赛报名

参赛者登录欧美同学会网站(www.wrsa.net),按照产业方向点击各赛区链接,按要求完整、准确、真实地填报项目计划书,并发送至邮箱进行报名。

为统一参赛标准,提出以下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为已在国内落地创业并完成企业注册的高层次留学人才,注册企业时间不超过5年。参赛者需担任企业法人或第一大股东。

(二)大赛分为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比赛。工商注册时间在2018年1月1日(含)之后的企业方可参加初创企业组比赛,工商注册时间在2017年12月31日(含)之前的企业只能参加成长企业组比赛。

(三)每个参赛者只能申报一个参赛项目。

(四)参赛项目中所提出的产品和服务,可以是参赛者参与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也可以是一项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如参赛项目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技术有较好的先进性,即将进入或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参赛者必须对其参赛项目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

(五)参赛者应在进行广泛市场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制作将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商业计划书,其中应包括项目的技术、市场前景、经营策略、资金需求、商业模式等方面,并展示团队的成员和未来发展规划。

欧美同学会联系人:肖军、乔欣  

联系方式:010-65263006、13961871555、13811829235

东部赛区联系人:马静静  

联系方式:0551-62700359、15205512045

西部赛区联系人:杨锐、王志文  

联系方式:029-83690186、18691897680、13772017627

北部赛区联系人:许瑞  

联系方式:0531-66601303、15253171088

中部赛区联系人:张星  

联系方式:0371-65866687、13323861920

五、各赛区政策支持

东部赛区:发挥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效能,在设置无附加条件奖金的同时,为获奖项目提供多项政策红利,优先纳入海创中心“创谷汇”优质项目库,优先参加高端闭门路演并享受优质创业服务,优先入驻海创中心并享受省市区相关政策支持,推荐至合适投资机构,协助获取融资。协助项目团队接洽东部赛区内的留学人员创业园,提供项目落地孵化服务,帮助项目接洽园区、企业及机构,对接行业上下游和市场资源。邀请相关高校、国企、科研院所等参与大赛,为项目团队提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等。

西部赛区:最大力度的为广大参赛选手们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在奖金方面,对于本次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将给予丰厚奖金奖励;在项目支持方面,将为参赛项目提供长期有效的投融资服务、政策咨询以及联合西部知名高校、国企、科研院所为项目团队提供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对接;对于赛事结束后半年内落地陕西的省外优秀参赛项目,将另行给予一定金额的产业落地奖励以及产业基金股权投资;作为正在建设中的西安海归小镇,如参赛项目成功落户海归小镇,将提供硬科技专项人才引进补贴、西安海归小镇三年房屋免租、“西安海归产业基金”投资等落户奖励。

北部赛区:天津相继出台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项目+团队”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重大人才工程(计划),陆续打造10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内蒙古打造了“一心多点”“两城一家”人才工作新格局。辽宁省启动实施了重大人才工程“兴辽英才计划”。吉林省出台人才18条政策“1+3”配套实施细则,吸引各方人才落户。哈尔滨国家级自由贸易哈尔滨片区、绥芬河自贸区、深圳哈尔滨合作产业园等享受国家级自贸区政策。山东省把培育壮大“十强”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设立6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出“人才新政20条”,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中部赛区:共有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5家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北京、郑州、武汉3个国家中心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粮食生产核心区等多项国家重大战略在这里落地布局,中部赛区各省市相继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为包括留学人员在内的各类人才发放真金白银的政策礼包,既有户口办理、购房补贴、免除房租、入职绿色通道等常规操作,也有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等定制化服务,为留学人员施展才华、干事创业释放了充足的政策红利。

六、各赛区报名链接

东部赛区:https://mp.weixin.qq.com/s/NgMiSa1bjcdUaTzlti2ReQ

西部赛区:http://www.sxwrsa.org.cn/show-1-127-1.html

北部赛区:https://mp.weixin.qq.com/s/Nt30bD7a5fzDoCL6nlkjCg

中部赛区:https://mp.weixin.qq.com/s/748nnRzO4YQ09IpbpFr03Q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2020年10月21日

转载: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