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综合资讯

怀揣梦想 矢志不渝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记海归博士周振学长



11月2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传来喜讯,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周振博士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一、怀揣梦想,矢志不渝,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

质谱仪器是人类从原子、分子层面剖析物质、认识物质的重要科学研究工具,是当今最尖端的科学仪器之一。长期以来,我国商品质谱仪器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在关键领域更是受国外严格禁运——是一项典型的“卡脖子”工程技术。

周振博士从学生时代开始,一直刻苦钻研,立志投身质谱技术研究事业,回报祖国。2004年,周振博士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举家全职归国创业,苦心孤诣、不断创新,先后主持了1项国家“863”计划科研项目、2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1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科技论文140余篇,获得26项发明专利授权。建立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行时间质谱仪器生产线,填补国家空白,并且创下了国产高端科学仪器出口西方发达国家的先例,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飞行时间质谱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

二、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服务国家发展需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振博士始终将推动我国尖端科学仪器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作为个人、团队和企业的使命和发展宗旨: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助力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发了全球首个“PM2.5在线源解析质谱系统”、“VOCs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质谱系统”,在小时级别精准锁定污染源,有效防止了“环保一刀切”粗放管控,为国家避免千亿级经济损失。

三、聚焦主业,不断创新,推动质谱仪器行业发展。

作为质谱仪器产业化的开拓者和领跑者,周振博士始终以为国家、为行业培养人才为己任,带领团队依托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上海大学和暨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为国家系统培养了100多名本土质谱技术高水平创新人才,通过“政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的创新发展路径,建起了国内顶尖的质谱技术创新团队,为中国质谱仪器行业的发展贡献了极为宝贵的资源。

“获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是一名劳动者的至高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周振博士激动地说。

“刚回国的时候,除了知识和技术,我们一无所有。十六年的创业道路上不仅要填补一个又一个技术空白,还要发展带动整个质谱产业——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几度走到了生死边缘,回过头去看是很艰难的。但在彼时彼刻,我们坚守‘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的初心,凭借着家国情怀,凭借着对行业发展阶段的正确认识,突破艰难险阻,并不会感觉很辛苦。”

“总书记说,要把取得的荣誉作为新的起点,努力在新的征途上再创新业、再立新功。这份荣誉让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于扎根科研事业、刻苦钻研,坚持创新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表彰和鼓励,更彰显了国家对质谱仪器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的认可和肯定!我们必将加倍努力,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待!”

在新的历史时期,全体禾信人将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以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为基本要求,牢记总书记“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殷切嘱托,继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以高端质谱“硬科技”,全力参与到国家“十四五”战略进程中,为中国高端科学仪器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努力实现国产高端质谱仪器“强国梦”,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