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本会动态

广州欧美同学会领导班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广州欧美同学会积极发动会员收看收听大会直播,会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不负重托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魏明海(广州欧美同学会会长、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年奋斗的伟大征程,深切追忆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等的丰功伟绩、崇高精神,深入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要求,通篇贯穿着深邃的历史眼光,充分展现了百年大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的精神风采,为全党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学习党史的最新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广州欧美同学会作为具有近百年历史的群众团体,其成立初心就是团结归国留学人员,共同研究学术、交流思想、寻求救国救民之路。面向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将与广大归国留学人员一道,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传承百年使命、凝聚中外智慧、推动社会进步、践行报国初心,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努力把广州欧美同学会建设成走在全国前列、展现独特魅力的留学人员之家,为广州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国际大都市,为全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现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贡献归国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

王新华(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医科大学原校长):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对党员同志们的最大鞭策。如何坚守初心,是对每个党员意志毅力的考验。落实到我们的医学教育、医疗服务就是要坚持师生为本、人民至上,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视师生、视患者如亲人;医学科学研究就是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求,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为健康中国、科技强国作贡献。

郭杰(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多么伟大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浴血奋战、前仆后继、同舟共济、砥砺前行所取得的历史成就。我们倍感自豪,倍加珍惜!习总书记号召我们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广大海归学子,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自身在专业技术方面的有利条件,在各自岗位上,作出扎扎实实的努力,把宏伟蓝图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把理想落实到行动上,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背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大力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教育文化水平、医疗卫生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雍和明(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今天收看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典,倍感振奋,心潮澎湃。庆典选在天安门广场,以周到周密的设计方案展开,简朴隆重有序,喜庆祥和热烈。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文共计7295字,“人民”二字出现频率达86次,是整个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彰显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执政思想和理念。全文9次重复“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既回溯人民在历史创造中的作用,更展望人民在开创未来中的角色。

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人民是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坚实基础,是历史发展的永恒主旋律。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并能够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不渝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不移地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永远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无往而不胜。

范群(广州欧美同学会顾问、广州归谷科技园有限公司总裁):自己作为留学海归人员、华侨华人代表、能够受邀赴北京参加建党百年庆典系列活动,十分荣幸!鸟巢国家体育场庆典晚会通过高超艺术展现恢弘震撼的历史画卷、天安门广场象征百年征程的百响礼炮轰鸣声、国旗护卫队铿锵脚步声、广场上红旗翻卷万人欢呼声,让人无不动容!总书记一个小时的讲话,数次被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打断!这次重要讲话可以说是一次史上听众最多、受众范围最广的特殊党课,极具意义:

系统回顾世纪史、庄严宣告达小康;

初心使命再强调、建党精神需溯源;

历史选择百年党、以史为鉴创未来;

四个自信四全面、中国特色是关键;

广纳英才促创新、统一战线需发扬;

志气骨气加底气、祖国统一势必行;

强国强军强青年、幸福人民好江山!

朱敏(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备受鼓舞、精神振奋。高校是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阵地。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养更多引领未来的科技创新人才,产出更多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同时,积极做好归国留学人员服务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

肖国伟(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观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我党经过百年奋斗、百年沧桑所取得的丰功伟绩深受震撼和激励。最深刻认识的是“伟大的建党精神”,成为我们党和民族取之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保证中华民族和人民历尽磨难、百炼成钢,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个精神必将进一步推动我们国家在富国强民道路上披荆斩棘、继续前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近代鸦片战争后百年屈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富起来了。这是改天换地的伟大功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开始。

周振(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作为归国留学人员代表,有幸参加了这次现场观礼活动,体现党与国家对人才的重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幸福的百年征程,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向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共产党人的行动方式,也从抛头颅、洒热血向高效、科学地工作转化。高端科学仪器的完全自主是现代化强国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我个人将再用28年,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再用100年,为开辟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端科学仪器发展道路而努力奋斗。

袁玉宇(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共青团广东省委兼职副书记、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观看了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直播,在这个党的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倾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感受非常深刻。百年风云激荡,百年波澜壮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和国家、民族的发展历史。我们党是生于忧患的一个政党,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从一片衰败凋零的面貌起步,历经苦难和挫折,完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引领人民走向胜利。到今天中国共产党作为全球最大的执政党,带领14亿中国人民创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党带领下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作为一名创业创新工作者,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感触更深。创业初期很多人都会富有激情,但后面如何坚守?在百年征程里,内外部环境变化都非常大。即便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后面如何朝着更大目标继续坚守?这些都需要忧患意识,要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应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走好后面的路。总书记的讲话还有对青年的寄语,他勉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迈普公司绝大部分都是青年人,我们要发挥青年的优势,继续在创新创业这个领域,尽自己的努力,与党和国家同步,共同实现我们的伟大梦想。

韩旭(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文远知行WeRid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激励全国人民满怀信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员令,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文远知行WeRide作为全球领先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智能出行公司,为能生逢盛世倍感荣耀和自豪,我将带领企业和团队为把中国建设成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