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本会动态

广州黄埔启用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海归之家



10月22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海归之家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揭牌启用。广州开发区人才教育工作集团、广州海创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战略合作对象和海归创业企业正式签约入园。

广东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副部长李阳春,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世彤,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马卫平,黄埔区委常委钟文辉、肖春辉,黄埔区副区长徐丹,广州黄埔欧美同学会会长许嘉森,以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区内海归代表人士约50人参加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海归之家位于广州科学城的归谷科技园,项目总面积7000平方米,是广东省第一个面向海归人才群体、集展示服务宣传引领于一体的海归之家,也是黄埔区“百大项目庆百年”项目之一,未来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吸引海归人才的标杆项目和团结服务海归群体的统一战线示范基地。

海归之家内设党史学习园地、百年留学故事、海归人士开发区创新创业群像、黄埔海归创业者成果展演、区域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推介、一站式政务服务、新创业群体入园扶持等功能板块,突出红色引领,并为海归群体到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李阳春表示,要全面、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精神,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机遇,发挥海外人才汇聚广东的优势,凝聚人心,激发海归人才与党同心同向。

王世彤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海归之家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提供了重要的阵地和载体,希望海内外留学人员积极到黄埔、到广州创业发展和工作生活。

广州黄埔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广州归谷科技园总裁范群表示,将致力把海归之家打造成为海归人才的标准项目,为海归人才创新创业营造一个家的港湾。目前,该园区已吸引包括丁洪院士领衔的广州海创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6家海归企业进驻。

作为海归人才交流的发祥地,广州开发区早在1998年就创办了首届“中国(广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后发展成为“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吸引了一大批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

如今,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向优秀的海归人员发出“到黄埔去”的邀请,并在知识城打造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广州·生物医药),努力为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好的发展舞台。

今年以来,该区先后出台并升级“人才10条”“海外尖端人才8条”“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等政策及其配套实施办法20个,目前已初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育才用才政策。

伴随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先后引进了以高新技术、战略新兴产业和专尖精特技术为代表的大批海归人才和项目,已落户和成长起来的海归型企业近百家,其中规上企业达24家。

(来源:广州市黄埔区委统战部、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