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本会动态

欧美同学会调研组到广州市调研地方组织和留学人员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8月16日至20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带领调研组到广州、中山、珠海考察调研。

调研组围绕地方组织和留学人员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助力留学人员搭建创新创业载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行调研,期间率专家组考察了正在申建中的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广州·生物医药),走访了广州市黄埔区、南沙区等地的留学人员企业。

在广州调研期间,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会见了调研组一行。王瑞军在会见调研组时表示,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之际,欧美同学会调研组深入留学人员大省广东省调研,是引领带动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

图片

召开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

16日,王丕君主持召开留学人员代表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志坚,广东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林海杰等11位参会学长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学长们纷纷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牢记初心、守正创新、砥砺奋斗,努力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积极发挥留学归国人员的力量,共同携手画好留学报国最大同心圆。

王丕君在座谈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奋力跑出新时代海归的最好成绩。要充分把握好世界变局中的中国机遇,增强大机遇观,将中国发展优势转化为干事创业、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价值实现优势。要深刻认识中国发展中的人才机遇,增强抢抓机遇意识,努力成为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要坚持工作方向上与党中央号召、地方党委政府需求、留学人员所长相结合的“三结合”原则,坚持工作实施上留学人员满意、地方党委政府满意、欧美同学会满意的“三满意”原则,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谋划开展工作,不断开创留学人员事业新局面。

  

图片

参观申建中的欧美同学会
海归小镇(广州·生物医药)

 

17日,调研组和海归小镇评审专家组一同考察了广州市申建海归小镇建设现场,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广州·生物医药)申建情况和欧美同学会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筹备情况的汇报。

图片

听取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广州·生物医药)申建情况汇报

 

评审专家组认为,海归小镇(广州·生物医药)第二阶段申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要在突出规划引领、加强政策支持、完善相关配套等方面加大力度。

在广州国际生物岛,调研组参观了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试乘了中国首款为城市开放道路设计的无人驾驶小巴。

 

图片

参观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袁玉宇介绍了自己留学归国后在生物3D打印领域取得的成果,展示了我国首个产业化的生物增材制造人工硬脑(脊)膜。

大家座谈中谈到,袁玉宇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打破了国外在植入医疗器械领域的垄断,填补了国家科技空白,在发挥留学人员优势、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为广大留学人员树立了榜样。
调研组还考察了多家优秀的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平台,并参观了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粤港澳大湾区海归之家。

 

图片

参观粤港澳大湾区海归之家

在广州市南沙区调研考察期间,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南沙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卢一先会见调研组,并就加强全面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卢一先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南沙愿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引才、留才、用才,与欧美同学会建立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借助欧美同学会的优势资源助力打造国际化人才特区、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创新策源地。

  

图片

参观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王丕君表示,欧美同学会将牢记“国之大者”的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动员引领海内外留学人员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与南沙区委、区政府就共建科技产业平台载体、举办大湾区国际论坛、开展专题建言献策活动等方面开展合作,助力留学人员在南沙创新创业创造,助力南沙建成欧美同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试点。

 

图片

参观创享湾

 

在南沙区调研期间,调研组还走访参观了南沙规划展览馆、创享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粤港澳全面合作庆盛枢纽先行启动区等。

图片

参观粤港澳全面合作庆盛枢纽先行启动区

  

调研组认为,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推动创新发展、打造优质生活圈的重要举措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最优越的平台、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

调研考察座谈中,留学人员代表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既为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也为不断开创出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阳春,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世彤,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南沙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卢一先,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马卫平,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志坚、副会长袁玉宇、袁海,广州市黄埔区和南沙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广东欧美同学会、广州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代表参加活动。

 

来源:《留学生》杂志

综合:广州欧美同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