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人物  > 学长风采

钟南山获共和国勋章



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11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这样评价他:八十四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的的确确令人肃然起敬!钟南山院士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赋予广州医科大学无上的荣耀,同事从他的身上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后辈医生从他的身上领悟到了医者的精神,年轻学子从他的身上学到了勇气与担当。

 

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钟南山院士在ICU查房

 

2020年1月,钟南山院士逆行武汉



学校党委书记冉丕鑫:

国士无双,广医人永远的骄傲

国士无双!广医人永远的骄傲!”冉丕鑫书记说,钟院士获得这个荣誉,真正是实至名归、人心所向。“疫情期间,老百姓都说,出不出门要听钟院士的。这是人们对他最朴素的赞美和信任!”

“不管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他都展现出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他通过对深圳早期出现的病例等资讯的分析,作出‘人传人’的判断;又通过在武汉的现场调研,作出武汉局部暴发的判断。这对制定武汉抗疫策略,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如果不是他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后果难以料想。”

冉丕鑫书记说,钟院士还是一个忧国忧民、敢于担当的人,在非典时,他就说过“把最严重的病人送到我这里来”。“今年1月1日元旦放假,当晚9时多,我正在跟同学聊天,钟院士打电话给我,问我能不能找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院士的电话。当时挺晚了,我问钟院士有什么事。他说,在他看来,武汉散发的肺炎没那么简单,我们应该关注这件事。”冉丕鑫书记说,后来,80多岁的钟院士作为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叮嘱大家没事不要去武汉,但自己却逆行去了武汉。“他这种忧国忧民的精神令人感动!”

冉丕鑫书记认为,也正是因为钟院士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广州医科大学才在钟院士等老一辈广医人的带领下,发展学科,引进人才,建设实验室,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二本学校,发展到现在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一本学校。即便现在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钟院士也一直在给广医提出更高要求。

“广医承认落后,但不甘落后。”冉丕鑫说,疫情期间,广医人跟随钟院士的步伐,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广州医科大学全链条参与了病毒溯源、疫情防控、临床诊疗研究救治、疫苗研制、药物筛选、系列防控产品研发等。“一所小的地方院校,能够做到这样,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发扬了广医人的南山风格。”



校长王新华:

定将成为一代代广医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钟南山院士被授予“共和国勋章”,既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我们广医人的骄傲,定将成为一代代广医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钟院士作为医生,视患者如亲人,始终工作在临床一线;作为科研工作者,勇于创新、成果丰硕;作为教师,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使得广医人才辈出、桃李芬芳;作为广医的老书记、老校长,为广医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引领航向,推动广医迈向广阔天地,广医人对此铭记在心;钟院士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共和国不会忘记。



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黎毅敏:

“感恩有您,山河无恙”

“无论做人做事,当医生还是搞科研,钟老师一直是我们最好的榜样。”黎毅敏教授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打过一场又一场的硬仗——从非典、甲流、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再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一个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面前,关键时刻,钟老师都挺身而出,以行动体现责任与担当。”“所以,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钟老师再次临危受命逆行武汉,在他看来这是天经地义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再一次带领着我们共同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黄锦坤:

鼓励我们沿着钟老师的步伐继续奋斗

钟南山老师此次被授予共和国勋章,首先是国家对整个医疗战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认可,这是医疗战线全体共同努力的成果,而钟老师毫无疑问是我们医疗战线的杰出代表。其次钟老师也是广州乃至广东医疗界的杰出代表,钟老师所获得的荣誉,也是投入抗疫斗争的全体广东医疗卫生人员的集体荣誉。作为钟老师的同事,我和医院的同事都为他感到骄傲,这也鼓励我们沿着钟老师的步伐,在他的引领下,为国家为社会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唐潇潇教授 :

钟院士对我们言传身教影响至深

作为钟院士团队的一员,我感到由衷敬佩和自豪。这份荣誉他当之无愧!除了衷心的祝福,也感到了一份责任,一份年轻人的责任。平时工作中他对我们言传身教,影响至深,他曾嘱咐我们“年轻人不但要有志气,更要争气”。前路或许不易,但我们广医的年轻骨干一定会在“南山精神”的感召下,努力奋斗,开创新的未来!致敬钟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