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本会动态

“硬啃骨头,不走捷径”——留学报国主题论坛上学长分享心路历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2月19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南京大学共同主办、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协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留学报国新时代华章”主题论坛在南京隆重举行。我会部分学长代表受邀出席了论坛活动。

 

图片

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教授作为发言嘉宾出席了“留学报国与坚持立德树人”分论坛,他分享到:“留学时,凭着‘死磕’精神,提前完成了博士学业,进入世界顶级的大数据公司。回国后,我到大学校园教书育人。在科研层面,我坚持走研制自主核心技术的路线,奋力追求高新技术的中国芯,先后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计算架构方面,从难题、难点空白出发,以死磕困难、硬啃骨头的心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扎实做好科学技术研究,不走捷径;在教书教师育人层面,我始终以科技报国为主旨培养学生,并积极参与国际科技竞争,多次带领学生身披五星红旗登上国际舞台领奖;在推动广东省参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的建设过程中,我三年往返韶关150余次,仅2020年往返韶关的里程就超3万公里。接下来也将持续为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技术支持。”

 

图片

 

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中科细胞、拓谱康生物、中科健康管理公司和华南生物工程研究院创始人陈巧林学长作为发言嘉宾出席了“留学报国与科技自立自强”分论坛,他分享到:“留学报国是时代赋予留学人员的使命责任和政治担当。科技创新是必由之路,无论是个人、高校、科研院所还是企业,留学人员要勇当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和主力军。留学人员作为宝贵的人才资源,国家给予很多好的优惠政策,确立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新时代留学工作方针。公司积极采取以才引才、平台引才、联合引才等方式,吸引集聚了一大批高层次留学人员就业创业,也成就了公司高质量的发展前景。“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我们每一位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与时代同奋进、与祖国共发展,敢为人先、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广州欧美同学会秘书长陆斯雁表示,“作为欧美同学会地方组织的一名工作者和一名留学归国人员,我将积极贯彻此次活动主旨精神,广泛团结包括高校留学归国学者在内的广大留学人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海归人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参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和湾区故事、广州故事贡献智慧与力量。”

 

活动当天,我会组织理事和会员通过线上收看了全程直播,学长们纷纷表示,主题论坛主旨鲜明、庄严隆重、备受鼓舞。

 

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星海音乐学院魏俊副教授表示,“《奋进新征程留学报国倡议》进一步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留学人员群体的殷切嘱托和深情厚望,并进一步勉励留学归国学者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特别是在共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作用。科教文卫软实力的提升是润物无声的工作,要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群体优势,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贡献独特力量。作为广州欧美同学会“海归”合唱团的负责人和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立志和持续努力,为提振留学人员“精气神”和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内涵发挥作用。”

 

广州欧美同学会理事,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黄琼教授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有时代的紧迫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有责任、有义务培养优秀人才。我们肩负着历史使命,要努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广州欧美同学会理事,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全渝娟副教授表示,“中国式现代化迅猛发展的步伐,一直不断地支持着中华学子出行万里、学习深造和成就事业的梦想。时值万象更新的特殊时期,欧美同学会和南京大学共同首发《奋进新征程留学报国倡议》,实具深远意义,并正鼓励广大留学和学成的众多青年学子们,时刻心明留学之于国家发展的大计,在踏踏实实学习先进理念和科技的同时,当肩负促进中华文化于世界的交流和传播,并积极汇入到中华文明史上最强的归国建设祖国的大浪潮中。”

 

(广州欧美同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