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综合资讯

聚焦两会 | 让第一动力澎湃发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

近年来,广东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一大批科研平台落地生根,一大批科创企业拔地而起,科技创新展现出勃勃生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今天推出《让第一动力澎湃发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先后两次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每次都会谈到“创新”。2018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在听完袁玉宇代表关于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发言后强调。

习近平: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

两会结束后,袁玉宇所提的建议不仅得到了相关国家部委的具体答复意见,还落地转化为现实。2019年,袁玉宇牵头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建设。如今,他所在团队研发的高性能医疗器械产品及设备已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销售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袁玉宇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创新创业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袁玉宇:特别是刚回来的时候,从人才政策层面对我们刚回国的创业者,还有各方面人才政策的支持,包括对创新的产业一些资金支持。

近年来,广东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散裂中子源等一大批科研中心犹如“星星之火”,不断点燃南粤大地的科创激情。

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主任陈延伟:它是一个大型的科研平台,整个装置提供中子来为多学科的科研人员、科学家进行实验,特别是对国家重大需求一些关键的、核心的技术。现阶段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1月上旬,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陈延伟介绍,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后,中国散裂中子源综合性能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多贡献。

陈延伟:现在整个用户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未来我们将会把我们的功率,从现在的100千瓦提高到500千瓦,我们要建更多的实验站来满足这个增长,对科研是一个非常大的支撑。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2》,广东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一。广东省科技厅综合规划处处长陈楚祥介绍,未来,广东将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力争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陈楚祥:围绕量子科技、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生物多样性等重点领域,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布局。同时,不断增强粤港澳三地协同,形成合力,力争在“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上创造“大湾区模式”、跑出“大湾区速度”。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