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留学人物  > 学长风采

学长风采丨推动科技创新 促进产业发展——袁玉宇学长6年来全国两会建言侧记



3月13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同2000多名来自全国的人大代表一起步履坚定地走出会场,满怀信心踏上新征程。

 

今年是袁玉宇第六次代表广东省科技企业参会,再次当选人大代表,他信心十足、充满期待,并由衷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把科技创新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面对新征程,我将一如既往,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多提好的建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更有效落地,助力高质量发展。”

 

回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袁玉宇始终以“责任在心,担当于行”为理念,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科技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图片

 

向总书记汇报,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2018年是袁玉宇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作为一名“80后”创业者,让他难忘的是有幸向习近平总书记现场汇报时的场景,“我感受到了人才和创新在总书记心中的分量。”

 

“10年前回国,很多人不理解。当时国内的高端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几乎被进口产品垄断。我希望学成报国,实现人生理想。”2018年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袁玉宇向总书记说出了心里话,这也代表了很多留学报国创新创业人才的心声。

 

听完他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触地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第一”的重要论断让袁玉宇倍感振奋,他激动地说:“创新和人才被提到了新的高度,对于企业来说,责任更重了,动力也更强了!”

 

那次全国两会上,袁玉宇提出了从产业发展全链条角度来考虑政策法规的制定,支持创新产品更好地推向市场,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的建议。针对这一建议,国家发改委会同科技部、工信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研究提出了具体办理意见并持续推进落实。

 

“我的建议被采纳,国家对创新创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政策举措越来越实。作为一名海归创业的人大代表,我倍受鼓舞!”谈起这份建议所发挥的作用,袁玉宇至今激动不已。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部委对上述建议的答复意见,促进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高精尖医疗器械自主研发能力,2019年6月10日,由袁玉宇牵头,在广州推动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该中心现已初步建立起由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产业创新联合体,逐步实现了粤港澳及海内外创新成果集聚与产业化。

 

谋划良策,推动医疗科技企业更好“走出去”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把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带入国家的议事日程,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是代表委员的重要职责,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待。近年来,围绕“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袁玉宇提交了20余份建议,许多建议被采纳并落地见效。

 

2022年8月24日,国家医保局在官网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013号建议的答复。这份建议就来自袁玉宇。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袁玉宇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的市场准入建议》,会后交由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卫健委、科技部办理。建议办理完毕后,国家医保局围绕建议中提及医疗器械创新的四方面问题,一一给予答复。其中,他提出的关于加强医保基金对创新产品支持力度的建议,国家医保局在回应中明确表示正在逐步完善医用耗材医保支付政策,并首次披露创新医用耗材的医保支付途径。

 

袁玉宇还聚焦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提出在全国推出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的建议,为企业“出海”乘风破浪提供坚实支撑。

 

202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了22项重点督办建议,袁玉宇提出的第8006号《关于推广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 构建外向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议》位列其中。7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了有关省市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银保监会、贸促会等部门负责人,围绕建议召开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调研座谈会议,袁玉宇参会讨论。9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邀请袁玉宇赴湖南长沙,参加“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营造更好创新和营商环境”重点督办建议专题座谈会。袁玉宇在会上表示,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

 

2022年10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上针对袁玉宇提出的海外知识产权险保护建议进行一一答复。袁玉宇感谢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高度重视并表示,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其根本是产业与产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中国企业要敢于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通过海外竞争来推动国内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随着国家科技投入的加大,会有更多企业涌现高质量的专利成果,这些专利成果也需要得到海外保护。希望国家继续加强企业海外业务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使得更多企业敢于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参与国际创新。

 

担当作为,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和人才高质量发展

 

袁玉宇谈到今年的参会感受时说,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参加全国两会备受激励,又感到重任在肩,我将继续为推动创新医疗器械高质量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建言献策。
袁玉宇提出要专注于科技成果转化更高效、直接地支持创业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让它们获得更多的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更有效落地。针对国内创新医疗器械如何走出去,袁玉宇提交了《在“一带一路”国家推动医疗器械注册法规和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议》,希望可以让我国的医疗器械注册体系在“一带一路”国家得到认可与延伸,更好地帮助中国产品走向海外。

 

激活产业人才“动力引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袁玉宇一直关注人才要素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今年再次提出深化人才机制改革相关建议。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谈到对未来的期待时,袁玉宇表示,作为一名留学归国的人大代表,我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以新气象新作为进一步推动医疗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 :《留学生》杂志